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的专业政治学在一些朋友看来是学而优则仕的学问,其实我们和天文学家差不多,属于“远观”型。上次和研究对象的近距离接触,还是5年前与前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的一次巧遇。穷人家出生的爱德华兹魅力十足,人气正旺,我等小青年恨不得立马投他一票。可惜2008年民主党初选至始至终是奥巴马和希拉里之间的“男女兼黑白”混战,爱德华兹非但没能突围,还因为用政治捐款包养情人身败名裂。看来选民若不想浪费手上的选票,还是“货比三家”的好。

 

眼下距本次大选只剩10个月,共和党到底谁能如愿出线挑战奥巴马至今没有眉目,这和选民挑挑拣拣的心态不无关系。和4年前一样,在失业率高居不下的背景下,在野党都可以拿经济大做文章,对执政党发起猛攻。和当年奥巴马和希拉里谁都有望赢得大选的情况截然不同的是,现在占尽天时的共和党居然找不到一匹“上等马”:从麻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女议员巴赫曼、德州州长佩里、黑人凯恩再到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领头羊换了一茬又一茬,虽说“路遥知马力”,但是竞选造势一年了还是不分高下,只能说明这一拨人中无人有一锤定音的功力,这对以逸待劳的奥巴马来说自然是求之不得。

 

2008年与提名失之交臂的罗姆尼一直是领先集团的一员,以他主政麻州、管理大公司、组织盐湖城奥运会的辉煌经历,此番提名人本来非他莫属。这几年他马不停蹄地到各地筹款、演讲并广结良缘,并早已在率先初选的几个州派兵布阵。与希拉里当时面临的困境如出一辙,罗姆尼虽然有全国性的“票房能力”,但他的“党性”却广受质疑:虽然有些基督教福音教派把罗姆尼信奉的摩门教看成是邪教,其实两教派在移民、堕胎和同性恋结婚等议题上并无二致,问题的关键是罗姆尼过去在自由派大本营的麻州竞选公职时,为了迎合当地选民说了很多不合保守派胃口的话。虽说“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但是共和党中坚选民还是认为罗姆尼只会甜言蜜语,根本就没有自己的原则。

 

自凯恩因为性骚扰丑闻出局以后,在几场电视辩论中表现出色的前议长金里奇的行情迅速看涨。后者曾在90年代初带领共和党人打破民主党对国会长达40多年的控制权,成千上万的美国人至今记忆犹新,这些人对他以莱温斯基案为由率众弹劾克林顿的同时、自己也搞婚外情的虚伪行径同样念念不忘。金里奇的虚荣心极强,曾公开承认他和克林顿交恶的一个原因是克林顿把他逐放到空军一号后舱不理不睬,他任议长时财务违纪的调查报告据说就有厚厚一沓。时过境迁,金里奇说他有一整套“救国”方案,在个人生活上也已悔过自新,不少人看重他的政治经验,还真有意再给他一次机会。

 

不过前总统老布什可没有被金里奇打动:20年前正是因为金里奇在国会捣乱、给他贴上了食言和增税的标签,直接导致老布什成为单届总统。老布什在圣诞节前称赞罗姆尼“稳重、经验丰富,具有良好操守”,当是给罗姆尼的选战打了一剂强心针。元旦过后马上就是爱荷华州的初选,所以罗姆尼阵营频频出击,把金里奇从次债危机的罪魁祸首—房地美—那里接收巨额咨询费一事抖出来大做文章。在资金和组织等各方面都稍逊一筹的金里奇毫无招架之力,他的竞选班子甚至没能在弗吉尼亚州按时提交参选所需要的一万个有效签名,他甚至因此丧失了在自己所在州的候选人资格,后起的颓势尽显。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即便是罗姆尼止住了金里奇上升的势头,获利的可能反而是众议员保罗,后者把宝都压在爱荷华州,期待在这里一鸣惊人。其实,要脱颖而出,关键是要表现得出人意料的好,这样才显得有气势。2008年希拉里在爱荷华的初选中在奥巴马和爱德华兹之后名落孙三,不败金身破灭,从此一泻千里。此番罗姆尼若是能拿下爱荷华则大局已定,若是金里奇或保罗在此称雄,恐怕我们还要拿着望远镜多看两个月方能见分晓。

话题:



0

推荐

杨向峰

杨向峰

2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候选人、早稻田大学交换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