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上周三晚笔者的南加州大学(USC)邮箱里接连收到两封紧急通报(emergency alert),当时没怎么在意,因为往日偶尔也会收到类似的信息,多是校内煤气泄漏、附近有人被抢劫之类的消息。第二天早上起来看到两封新邮件,这才得知两名中国留学生遭枪杀一事,风华正茂的时候在异国他乡遭此横祸,实在令人痛惜。

 

在网上地图上查一下,发现事发地点和笔者曾短暂居住过的某处房子只有500米左右的距离。本来每天学校有多趟校车在学生聚居的地方穿行,晚上还有服务车免费送住在附近的学生回家,但因为这个地段的学生不多,这两种交通工具到不经过。这个所在到学校并不比别的地方远,走路也只要十几分钟,只是偶尔有帮派出没,不太安全,而受害者的女生和我一样选择在这里居住,无非是因为这边的房价更低廉。这一大片区域就在洛杉矶市中心偏南一点的地方学校和1984年奥运会的主会场只有一街之隔,沿着一条主路到NBA湖人队主场也只有两三公里之遥。

 

说起南加大的位置靠近市中心,您很可能认为不可思议。其实,南加大和芝加哥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几所知名大学一样,建校早期周边都是大城市市内的繁华地带,只是在小汽车大众化、中上阶级纷纷搬到空间更宽阔的郊外以后才逐渐沦落为贫民窟。说来好笑,南加州温暖的气候和灿烂的阳光在吸引了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富商巨贾、明星大腕的同时,也招徕了好几万无家可归者。靠近学校的地方时常能看到有人在乞讨或者在大路边的树下安营扎寨;在学生聚居的地方,门外的垃圾桶经常被人多次“清理”。此外,城市非常分散,这一带的房子大多是两层小楼或者平房,人口密度并不大,大白天在这里上学没问题,但是夜幕降临以后就最好不要出来走动。

 

话又说回来,低收入人群和无家可归者就不见得更有暴力倾向,在学校周边盗窃和抢劫这样的案件虽然时有发生,枪杀这样的恶性事件还是非常少见的。事实上,2010年美国著名网站The Daily Beast曾经根据前三年的统计数据列出了一个全美50所最危险的大学的清单,哈佛大学高居第二,MIT、哥伦比亚、斯坦佛、耶鲁等都榜上有名,而南加大则没有上榜。这是因为南加大校方对周边的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不仅在很多街口装有摄像头,每年还花费巨资投入到社区的治理,很多学生也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三年前的一起快车撞人后逃逸、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后,学校在校外学生扎堆住的地方每隔一两百米就安排一个身穿黄色马甲背心的“治安大使”日夜守候,但受害的女生还是住在这个区域以外,实在令人遗憾。

 

日前南加大宣布悬赏12万5000美元用于鼓励证人提供线索,不过以笔者的判断,伸张正义并不容易,这不仅是因为案发现场留下的证据不多,而且因为美国的司法制度非常复杂冗长,死刑的判决和执行非常艰难。中国学生是否因此就应该对留学美国或者南加大望而却步呢?其实也不然。毕竟这是一起发生在校外的孤立事件,犯罪的动机明显是谋财害命,而像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有预谋的持枪扫射这样的极端事件当然更加稀少。另一方面,拥有枪支是美国宪法赋予的一项基本权力,政府不可能完全取缔枪支,枪击案也不可能根绝,何况有人的地方就有犯罪,学生云集的地方更是如此,2007年芝加哥大学一名刚刚完成博士论文答辩的非洲留学生在校园旁被劫杀、2009年耶鲁大学一名女研究生在婚礼前几天在实验大楼内被奸杀等恶性事件在当地都引起强烈反响。南加大这起枪击案在国内引发关注主要因为受害者是两名同胞,不能就此一概而论。事实上这十多年美国的犯罪率一直呈下降的趋势,光洛杉矶今年发生的暴力案件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成左右。

 

中国学生留学美国选择学校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当然是学校和专业的排名以及奖学金,其次是所在地是否方便实习、就业。南加大的工程、电影、传媒、公共政策、医学和商科等学科在业界都享有盛誉,而洛杉矶作为西海岸的门户是个多元文化并存、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这也是南加大连续十多年国际留学生人数高居美国所有高校榜首的原因。但是,中国学生无论是在南加大还是在别的地方,都应该加强自我保护、广交良友、趋利避害,方才不负远渡重洋的初衷。

 

 

美国最危险的50所大学一览:

http://www.thedailybeast.com/articles/2010/09/14/50-most-dangerous-colleges.html

话题:



0

推荐

杨向峰

杨向峰

2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候选人、早稻田大学交换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