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阿富汗的战事进入第十个年头,随着基地组织的瓦解,这个中亚小国在美国的战略版图上的重要性已经大大降低。在耗费万亿美元、人员损失近2000人之后,奥巴马政府在避免阿富汗重新变成恐怖主义的避风港的同时,竭力促成一个稳定、“亲美”的阿富汗政府。但是随着因“焚经事件”引起的抗议风潮持续发酵,美军有可能调整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撤军的计划,未来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也将更加充满变数。

 

因佛罗里达一牧师焚烧《古兰经》引发愤怒人群冲击联合国驻阿富汗机构、造成12人丧生的惨剧尚且不到一年,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的美军士兵面对数本《古兰经》居然目不识丁、把数十亿穆斯林教徒的圣书投入火坑,实在令人匪夷所思。任凭国防部长帕内塔、国务卿希拉克甚至奥巴马总统怎么道歉,反美抗议活动还是扩展到阿富汗各地,包括美国人在内已经有30多人在多起暴力事件中死亡。而这其中最让美国震动的莫过于两名美国军官在戒备森严的阿富汗内政部遭近距离枪杀一事,事后北约驻军司令立即下令所有军事顾问和培训人员从喀布尔的政府部门撤出。事实上,过去几年阿富汗安全部队就曾多次向北约军队开火、双方之间的互信长期缺失;另一方面,现今的阿富汗军队基本上脱胎于90年代与塔利班对抗、主要由塔吉克人和乌兹别克人组成的北方联盟,士兵和将官多把他们对自己所在的部族和派别的忠诚置于国家之上。美国一直希望通过加强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和警察的培训,打造一支忠于阿富汗中央政府、并能够为之提供安全保障和执法支援的本土武装力量。事到如今阿富汗政府连美方顾问的人身安全都无法保证,美国人只会更加悲观。

 

不过从短期来看,美国在阿富汗的整体策略产生还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美国在逐步减少驻军、开启和塔利班的和谈的同时,倚重特别行动部队来培训阿富汗人,并对反叛武装分子进行选择性打击。但是在经历了引发众怒的“焚尸”、“尿尸”和“焚经”事件以后,美方在阿富汗已没有“犯错误”的回旋空间,和美国龃龉不断的卡尔扎伊政府对美的立场将更加强硬。目前,美方正在与阿富汗政府为2014年以后涵盖双边防务和外交关系的框架协议展开谈判,白宫、五角大楼和国务院之间也在拟定下一轮撤军的细节,预计奥巴马总统将在5月份举行的北约会议上宣布这个计划。在反恐战争大局已定、阿富汗前途渺茫的情况下,美国人继续驻军阿富汗更多的是出于道义上的考虑,而不是自身的战略需求。面对抗议狂潮,为了避免更多的人员伤亡以及阿富汗战略在大选期间的政治化,奥巴马政府很有可能借机加快撤军的步伐。

 

这样的安排对塔利班来说正是求之不得。以普什图人为主、长期盘踞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的塔利班一直把卡尔扎伊政权称作美国的“傀儡”,美国也只是在多年久攻不下之后才转变转变态度、支持卡尔扎伊政府和塔利班进行和谈。上月中旬双方首次进行面对面的额谈判才几天就发生“焚经”事件,塔利班很快以报复为名在阿富汗东部制造了一起汽车炸弹袭击。当下卡尔扎伊政府控制的地域仅占阿富汗国土面积的30%左右,而美国在民意上的被动和美军的收缩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阿富汗的和谈进程,塔利班甚至会顺势发起反攻。

话题:



0

推荐

杨向峰

杨向峰

2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南加州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候选人、早稻田大学交换学者。

文章